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国经济观察”系列报道

10月国民经济“成绩单”透露哪些信息?专家解读

人民网记者 周晶
2022年11月16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与上月持平……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积蓄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在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新发多发等多重挑战下,翻开10月国民经济“成绩单”,主要数据背后透露出哪些信息?对于未来的经济发展有何影响?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联系了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高技术制造业成为排头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虽比9月有所回落,但仍快于7月份和8月份,也比三季度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快0.2个百分点。

从工业生产的细分数据来看,10月份,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汽车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与汽车行业联系比较密切的电气机械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

“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成为助力增长、优化结构、补短板的‘稳定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速,说明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在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保持高韧性。前10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7%,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9.6%,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0.4%;制造业投资增长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超过40%。

“各地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制造业投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很多地方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大项目陆续开工。同时,随着制造业稳步恢复,装备和高技术产业的市场需求在扩大,支撑了制造业投资加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告诉记者。

继续提振消费是重点

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动力,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71亿元,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68%。

姚景源认为,影响消费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冲击线下消费,最为典型的餐饮消费同比下降8.1%。二是消费意愿尚有待提振,据央行最新发布数据显示,10月住户贷款减少180亿元,消费意愿有待提振。

展望下一阶段拉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提振消费仍是受访专家提及的重点。

“我国消费恢复向好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姚景源表示,首先,我国有14亿人口,消费市场空间广阔,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时期,消费发展潜力巨大。其次,促消费政策持续显效。今年以来,各方面积极推动促进消费,效果逐步显现,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回暖明显。此外,网上零售对市场销售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这也意味着消费提振还有很大空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要求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随着这些措施有效落实,有利于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利于市场需求恢复和经济循环畅通。”白景明说。

四季度经济仍有望保持回稳向上势头

目前国内疫情出现了反复,多地报告的确诊病例近期持续走高。在这种情况下,对四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会带来哪些影响?

“10月份总体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从下阶段看,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不少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这是付凌晖对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给出的综合判断。

“过去我们判断经济的首要指标是增长速度,但当前我们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不能忽视就业指标。”姚景源认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保持基本平稳。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与上月持平。其中,25-59岁劳动力失业率为4.7%,也是与上月持平的。

此外,物价保持总体稳定。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7个百分点。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持平。

“在全球通胀压力高企的情况下,我国价格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来之不易。”白景明认为,随着二十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执行,加之跨周期宏观调控各项举措精准到位,国民经济供需循环、产业循环、市场循环进一步畅通,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基础将更加牢靠。

记者注意到,10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政策落实工作,要求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出包括“推动扩投资促消费政策加快见效”“要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等多项具体要求。

“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持续落地显效,叠加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四季度经济仍有望保持回稳向上势头。”姚景源说。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