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系列访谈之二

万欣:奋战三昼夜 为依法抗疫编写“五十问”

张桂贵 唐佳
2022年09月28日16: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表彰人物:万欣 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主任

荣誉情况: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律师、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万欣脱下白大褂从事律师职业的第二十年。

作为全国律协理事、北京律协理事、医药卫生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二十年的法律服务工作中,万欣代理过医药卫生领域诉讼案件近千件,多次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法律服务,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我随时可以去”

2020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牵动人心,万欣接到了电话通知,要为疫情提供法律服务。当问及有可能要去武汉,是否愿意时,万欣没有一丝犹豫回应道,“我是党员,我随时可以去。”

他放弃与家人欢度春节的机会,带领律师团队奋战三个昼夜编写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问题带来了“及时雨”。

万欣参与北京市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左二)。司法部供图

从脱下白大褂到从事职业律师,时间已过去了二十年。从医经验告诉他疫情防控需要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法律人、一名曾经的医务工作者,更应该义不容辞、挺身而出。

一接到北京市司法局党委的部署,他就立即开始准备,但过程却并不容易。只是把法律条文搬出来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让广大群众清楚具有配合防疫的法律义务。

“我和我的团队三个昼夜争分夺秒,将这些很庞杂的,在疫情防控期间又非常重要的法条摘取出来,汇总形成五十问。”

就这样,《新冠肺炎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编撰完成,为社会普法、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做难而正确的事”

从业以来,万欣深知,专业是律师立身之本,专业化是律师行业的发展趋势。

作为一名医药卫生专业律师,他深知,只有在专业化道路上走得更专、更精、更远,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和国家。

他将参与立法作为一名律师的重要职责,参与传染病防治法、疫苗管理法等多部重要卫生立法,提出的多条建议被采纳,从更广阔的空间、更长久的时间惠及更多的人,他觉得这项工作充分体现律师职业的价值。

他主编《医事非诉法律实务》,将涉医领域非诉讼法律事务研究纳入医事法研究范畴;主编《中国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合规蓝皮书(2019-2020)》,首次对医药企业和医疗行业合规事务进行全面分析汇总。

万欣和他的团队整理编写业务材料。司法部供图

此外,万欣还长期致力于律师行业执业权益保障和执业纪律惩戒工作,在圆满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之外,还积极完成“自选动作”:组织编写《500个不满意》《向不满意说不》《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手册》《刑事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指南》等多本执业权益保障和执业纪律惩戒业务资料,积极开展执业纪律建章立制、执纪宣讲,推动为律师执业权益保障创造良好环境。

“你们要相信法律是严肃的,但也是温情的”

2006年,一对高知夫妻千方百计找到万欣,请他替他们的孩子讨公道。

这对夫妻的孩子为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医院给孩子进行了连续吸氧16天的救治措施。出院后,夫妇俩发现孩子的眼睛不能盯着红球移动,便将这一“异常”向医生反馈,但医生认为,这是早产儿的正常反应。3个月后,这对夫妻再次返院就诊时,医生发现孩子已发展为双眼早产儿视网膜病变Ⅴ期,错过了最佳治疗阶段,视力很难恢复。而医院并不承认错误,拿出堆积如山的各种专业资料,企图逃避责任。

万欣通过细心地调查取证,一篇被告医院两名医生发表的学术论文被他发现。这篇论文发表于患儿出生前5年,而两位医生都是经手治疗该患儿的二线医生,都为孩子进行过查房检查,有一位医生还多次参与孩子出院后的复查。

万欣认为,这篇论文证明被告医院的医生对早产儿用氧可能导致视网膜病变的风险早有认识,却因疏忽大意没有及时检查,导致患儿双目失明。这种医务人员明知疾病风险却不作为的行为属于疏忽大意的过失,应认定为过错。

最终,万欣的观点得到了司法鉴定机构和法院的一致认可,最终法院判决医院承担90%的赔偿责任。

“你们要相信法律是严肃的,但也是温情的。”万欣对前来表示感谢的年轻夫妻这样说道。

万欣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司法部供图

“成为新时代法治的追光者,是律师的历史使命。”万欣说。近年来,律师队伍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高的要求。

(责编:张桂贵、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