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2022年服贸会,三大亮点值得期待

周晶 肖聪聪
2022年09月0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

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展会规模及各方参与度进一步扩大,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日益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

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不断发展壮大,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去年我国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

新类别新模式新成果层出不穷

在8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十年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

“服贸会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信息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服务贸易的新类别、新模式层出不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教授周念利告诉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得益于技术进步,传统的服务能够转型升级,突破时空限制,实现跨境传输,目前与数字技术发展休戚相关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一半。

据悉,本届服贸会紧扣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发布多项应用于全球服务贸易的新产品、新技术,丰富的应用场景涵盖了医疗健康、乡村振兴、电商、碳减排等多领域,将举办论坛会议推介洽谈等200余场活动,会聚政产学研各领域精英,为服务贸易开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知识密集型出口增速达到18%,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出口增速都超过了30%,远高于服务出口的整体增速。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继续平稳增长,是我国服务业发展一大特点。

“新兴服务出口成为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的关键因素。”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我国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大力推动新兴服务出口,服务出口竞争力明显提升,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规模快速提升。

“随着比较优势的改变,我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重心从加工、制造环节转移到研发、设计等高附加值环节,因此,服务贸易越来越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渠道。”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慧玲称。

杨慧玲分析,从出口角度看,国内创新发展为中国在知识密集型服务领域竞争优势的不断提升奠定了基础,知识产权服务等领域出口的扩大,提升了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从进口角度看,中国出台的一系列包括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取消或放宽服务领域准入限制等举措,引进竞争、促进国内服务业发展,不仅为世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而且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供重要支撑,从而为推动世界经济开放、包容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更多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

为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政策落地见效,今年服贸会特别组建“专精特新”展示专区,聚焦数智赋能、数实融合。此外,美国、德国、韩国、比利时等产业领先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行业专家学者、龙头企业代表、国内外投资机构代表将分享各国各地区通过资本助力与资本协作,探索政府产业基金、国内外风险资本和产业资本,共建产业协作生态的模式,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杨慧玲认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借助服贸会这样的国际平台,在世界市场上展示我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果,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走出去”,并在全球竞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巨大的生产和消费市场具有无限潜力和发展空间,这是中国服务贸易对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原因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我国正在逐步建立起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市场体系,一批批中小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进入国际市场,进一步提高了它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带动中国服务贸易走向世界。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服贸会“专精特新”成果发布专场里,相关企业预计将会发布6T赋能专病专科数据库建设、数字化校园柔性管理平台、创新大脑等成果。“数字经济的强力引擎是数字化转型,拥有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处理能力将会成为中小企业开拓市场的一大优势。”魏建国表示。

“通过展示服务贸易领域相关的新成果、新产品,服贸会为培育高成长性、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供需对接、广泛合作的关键支撑。”周念利说。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