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巩固回升向好,七月政治局会议释放重磅信号

方经纶 肖聪聪
2022年08月01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要“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本次政治局会议关于“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的提法,引发各界关注。如何理解?

有专家表示,这是对稳增长的强调,即在举措合理的背景下,尽可能实现更高一点的GDP增速,减轻财政、就业等领域压力。

“由于俄乌冲突、疫情反复等不确定性因素,下半年实现预期增长目标很有挑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慧玲表示,政治局会议审时度势、严谨判断,对经济目标的表述从4月份政治局会议“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转变为“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体现了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务实、科学的态度。

继月初“东南沿海5省市”之后,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大省”被点名。

7月7日召开的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强调,东南5省市要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发挥保障国家财力的主力作用。

而本次政治局会议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经济大省在我国经济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比如,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1/3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8成。下半年,这些省份不仅有潜力能够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同时这些省市蕴含的经济强劲反弹潜力,能够对全国经济的恢复发挥引领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本次政治局会议还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宏观政策在扩大需求上发力,主要是针对企业不敢投资、居民不敢消费等‘需求收缩’的情形。”张立群表示,当前,“需求收缩”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之首。由投资、消费构成的内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解决好内需收缩问题对中国经济发展是当务之急。宏观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精准发力,有望带动企业投资、就业和居民消费,会加快形成内需全面回暖的良好态势。

宏观政策如何在扩大需求上发力?货币财政政策调整备受关注。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对于货币财政政策,政治局会议中出现了多个“用好”“用足”,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等等。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宏观政策的发力重点,‘用足、用好’主要是解决今年基建靠前发力可能会带来的财政资金缺口问题。”杨慧玲表示,以基建托底经济,带动消费扩大内需是发挥有效投资作用的关键。

保住居民就业是提升内需促进消费的前提,而保市场主体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表示,综合使用财政货币政策“工具箱”,在保障物流畅通、支持复工复产、降低经营成本、优化助企服务、助力开拓市场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也是“用好”“用足”的背景之一。

“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

关于改革开放,“国企改革”“对外开放”“平台经济发展”等主题,一段时间以来受到社会各界重点关注。本次政治局会议,也提及了这些内容。

本次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继续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当前国企改革进度如何?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介绍,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和地方省级层面改革任务举措完成率都超过95%。

“国有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主体,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着重要的‘稳定器’作用。”杨慧玲表示,近年来,国企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很大程度上源于近年来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在改革方面,本次政治局会议还强调,“要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关键点在哪?

杨慧玲认为,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从“引进来”的角度看,应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高科技研发、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借助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创新水平,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从“走出去”的角度看,应努力为我国的高科技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制定产品标准、制定国际经贸规则,通过开放增强国家竞争力。

对于平台经济,会议也有重磅提法,比如要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推出‘绿灯’投资案例主要是为了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从以资本垄断为目的投资转变为通过投资将先进技术运用于传统行业,促进转型,推动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

(责编:肖聪聪、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