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数说5月|工业生产呈恢复性增长 总体向好的格局不变

朱江 方经纶 
2022年06月23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葛泰佚

5月份,随着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逐步落地生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复工复产和物流保通保畅扎实推进,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有序恢复,出口大幅回升,工业生产稳步恢复,呈现积极变化。

“从数据可以看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归到正常合理的区间,无论是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了正增长,说明政府对于工业企业的相关政策起到了效果。”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我国工业生产逐步恢复,产业转型升级态势没有改变,工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发展韧性足的特点明显。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继续显现,交通物流逐步畅通,企业复工达产持续推进,尤其是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显效,工业生产有望进一步加快恢复。

“制造业回暖的主要原因是政策举措解决了制造业的难点和痛点。”盘和林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归到正常合理的区间,无论是环比和同比都是出现了正增长,说明对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相关政策起到了效果,说明中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依然具备非常显著的增长动力。

近来,面对疫情等多重因素带来的困扰,我国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打通阻碍工业发展的堵点: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通过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和用于交通物流领域的1000亿元再贷款撬动1万亿元资金,建立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装备制造、农用物资、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和外贸企业“白名单”。

5月24日,国务院公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具体包括六个方面33项措施。其中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等7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数据显示,我国工业发展的预期稳中向好。5月份,预期发展指数为52.0%,环比回升2.5个百分点,有所回落,涨至荣枯线之上,企业预期有所好转。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原副局长叶青向“强观察”栏目表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5月为正增长0.7%,说明一段时间以来,各级政府推出的畅通物流、保供稳链等措施取得效果。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落实,可以相信,6月份的工业依然能够保持住增长的势头。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