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劳动课怎么上?专家:要避免流于形式

王雪纯 方经纶
2022年05月08日21:1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劳动课程内容分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3大类别,推荐了10个任务群,其中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等,分学段完成不同的课程目标。

新课标提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与之前的劳动课相比,新课标中的劳动课概念更加完整,包括脑力与体力劳动两种,同时将技巧、技能、科技实践活动等内容更加科学地结合了起来。

“劳动教育有独特的育人价值,并不是一蹴而就,是通过长期的培养所形成的。”北京市西城区劳动课程教研员韩平认为,新课标提出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等一系列内容,与时俱进,更加务实,可以切实增强学生的家庭责任感。

“劳动教育是孕育美好品德的沃土,建议从实际出发,重点围绕学生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内容对其进行培养。”储朝晖认为,劳动课程内容需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紧密联系。例如做饭、整理这种课程内容,都是日常生活劳动的基本内容,不仅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能从劳动中发现每个学生不同的亮点。

新课标公布后,不少家长提问:“劳动课会有考试吗?”对此,储朝晖认为,劳动与其他课程的性质有所不同。准确地说它不是一门课,不是一个学科,而是一项活动,很难进行教学测试,简单地计算出分数。

新课标中要求,要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培养目标,差异化设置评价内容。

“劳动课要避免流于形式,关键是让劳动本身有价值有意义。”储朝晖表示,劳动本身是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实施劳动教育的时候,要和学生的生活结合起来,更多地从劳动观念、劳动意识,特别是能够尊重别人劳动这样一些基本的素养,去判定劳动课程教育的实际效果。

那么,劳动课程该如何开展,才能让学生具有获得感呢?

“老师们需要挖掘劳动课程内容中承载的教育因素。”韩平举例,在教学缝纫针的使用时,让学生认识到缝纫针的形状、功能,只是教学中的其中一个层次。同时,老师们应该让学生学习到更深层次的知识:因为要穿透,所以针头要尖;因为要减少摩擦,所以针杆要光滑等等。“别看针体型这么小,其实结构在不断地被优化,我们要让孩子们意识到这是人类在长久的劳动中凝结成的智慧结晶之一,让他们体会到劳动之美。”

另外,储朝晖认为,劳动课的开展事实上没有一个标准的模式,学校与教师要因材施教,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对劳动课的教学内容做出整体的设计与细节的调整。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