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工信部副部长: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日渐凸显

2022年04月25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朱江)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22年经贸形势报告会”近日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参会时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生产稳定恢复,重点工业行业和工业大省增长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增强,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稳步推进,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日渐凸显。

据悉,经贸形势报告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4年。本届报告会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委负责人分别对宏观经济、工业运行、科技创新、财税政策等政策进行深度解读。

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冲击明显、供给侧约束持续显现、市场需求回升面临制约,中小企业仍面临较多困难。辛国斌认为,我国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总体实现了平稳增长。但当前奥密克戎病毒肆虐全球,国际地缘冲突升温,粮食危机、美联储加息等“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增多,微观主体的感受与宏观数据出现一些差异,内外部形势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和挑战。

针对目前疫情影响,工业和信息化部从今年3月份就启动建立防疫物资、民生保供,春耕备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的相关工作,大力协调解决物流受阻,零部件供应中断等问题。目前已经发布4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总量为2000多家。

“这2000多家企业大多数是各产业链龙头,在产业链上还有与它们相关的几千家企业,现在各部门与相关地方政府建立了一个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供应链产业链上的堵点和痛点问题。”辛国斌说。

对于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的问题,辛国斌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从着力推动工业稳增长政策落地落实、着力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着力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优质企业群体、着力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着力营造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环境等六个方面,加强前瞻性研判,做好跨周期调节,实施精准性对冲,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