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2022年新年贺词:蕴含历史使命与铿锵期待

人民网记者 丁亦鑫
2022年01月03日13:0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辞旧迎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新年贺词中有哪些直抵人心的话语?聆听贺词,我们感受到了什么?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解读背后深意。

中国成就

2021年,注定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贺词开篇便回顾了这一年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表示,过去一年,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成为现实,亿万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的。

“从贺词中深感我们党在疫情常态化之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的坚定信念与拼搏意志。”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说道,正如总书记所说2021年“意义非凡”,今年的新年贺词也是意义非凡的。在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之际,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更是带了沉甸甸的历史使命与铿锵有力的未来期待。

中国温暖

近年来的新年贺词中,“人民”是一以贯之的主题。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里,“人民”同样是贺词的主轴主线。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样“拉家常”式的暖心话,在贺词中比比皆是。“总书记道出心中的‘大国之重’,也道出了对寻常百姓的牵挂。”王一鸣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敢于坚持真理、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站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必将形成不可阻挡的力量。这是我们敢于面对任何困难、充满信心、勇往直前的最为澎湃的力量源泉。

中国生态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贺词中提到了黄河、长江、青海湖、雅鲁藏布江,也提到了南水北调工程、塞罕坝林场,还有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藏羚羊繁衍迁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今年的贺词中再次体现。

洪向华表示,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民生发展,深刻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在贺词中看到了中国担当:“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同时也看到了世界前景:“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洪向华表示,中国不但率先控制住疫情,实现复工复产,而且成为了抗击疫情的大后方,为许多国家提供医疗器械、疫苗等防疫物资。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气魄、胸怀和责任担当,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树立起了一面团结、友善的旗帜,用实际行动在向世界宣告了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引领者和坚定推动者。

大家纷纷表示,今年的新年贺词温暖有力、直抵人心。作为伟大民族的一份子,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携手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