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聚焦“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办好民生实事

2021年11月19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桓台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一老一小”服务保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定向发力,加速补齐“一老一小”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养老助老、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

抓好基本民生,确保“老有所养”。桓台县把“长者食堂”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实施,创新“村办公营”“村办民营”“集中配餐”模式,采取信用积分、特色产业、互助养老、志愿服务等形式,丰富助老手段,拓展助老服务内涵。其中,为解决好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问题,该县积极探索“老人交一点、村里补一点、爱心人士帮一点、政府扶一点”的市场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模式,努力打造互助养老“农村幸福圈”。截至目前,全县94个村的长者食堂已投入使用,每天为3800余人提供助餐服务,另外有131个村已开工建设。

统筹各方力量,确保“幼有所育”。该县积极推进“医幼相结合、托幼一体化、社会引领办”三种托育服务模式,不断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托育服务需求,有效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作为淄博市首家医幼相结合的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中心,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通过医疗与早教相结合的方式,对婴幼儿健康成长实行全面干预和养护指导,确保婴幼儿每一阶段符合儿童生长规律。持续深化幼婴一体化进程,依托桓台县实幼集团的专业优势,投资300多万建设了桓台实幼集团万智启点育儿家日托早教中心,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托育服务。在全市区县中率先启动关爱孤独症儿童爱心救助项目,在0-3岁婴幼儿、3-6岁入托儿童健康查体中全面融入孤独症筛查,同时依托国家康复研究中心儿童孤独症康复专家团队,建立孤独症儿童筛查机制、康复训练指导机制和贫困家庭救助机制等,全力帮助更多孤独症孩子和家庭摆脱困境,让更多孤独症儿童正常融入社会和生活。针对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7到14岁困境儿童,桓台县实施“希望小屋”项目,依托原有住房进行设计装修,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帮助孩子们解决成长与学习中的困难。2020年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团体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共建成“希望小屋”31处,惠及33名儿童;2021年计划新建“希望小屋”39处,为更多的孩子们点亮希望。(张运波)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