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小家政”推进“大民生” 专家:员工制是大趋势

肖聪聪 实习生刘凌羽
2021年11月17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教育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到2023年,每个“领跑者”重点推进城市培育3家以上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制家政服务员占比超过50%),社区家政网点服务能力覆盖率达到90%以上,10%的家政从业人员接受过家政相关学历教育。

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院院长、教授吴莹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家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的发展不仅能解决家政服务行业里存在的“找不到”、“不满意”的问题,还能满足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满足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

员工制为何让劳动者成为“单位人”?

“老人在保姆照料下两次摔伤后死亡,儿子索赔却被驳回”“雇主称保姆照顾不周克扣工资,保姆称雇主对其拳脚相加要求赔偿”……一些典型的家政服务纠纷案件屡见不鲜,其中的家政服务劳动者和雇主权益均难以维护。

究其原因,家政服务劳动者通过中介公司与雇主之间建立的是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而劳务关系的劳动者一般只取得劳务报酬,没有社会保险等福利待遇,一旦发生纠纷或事故,公司、雇主、员工三方的权利义务很难界定。

《方案》明确,“领跑者”行动要落实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相关政策,为员工制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住房保障,制定推行家政服务员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家政三方服务合同等合同示范文本。

据吴莹介绍,目前家政服务业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为员工制与中介制两种。

“员工制是指家政服务人员作为家政公司员工被派遣到雇主家中服务,公司与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五险一金’,公司与家政服务人员是劳动关系,公司对家政服务人员和雇主负责。”吴莹强调,中介制是家政服务公司将家政服务人员介绍给雇主,雇主和家政服务人员沟通工资等,家政服务人员不是公司的正式员工,而员工制意味着家政服务人员成为公司“单位人”,其职业身份认同感和职业归属感会有极大地提升。

“虽然员工制企业的运营成本较中介制企业更高,但它有利于提升从业者的稳定性和获得感,有利于推动整个行业升级,是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大趋势。”吴莹强调。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与市发改委、市商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开征集北京市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2022年度)名单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并为他们提供岗补、社补、免征增值税等多项政策补贴,率先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形成示范效应。

“找个靠谱保姆比找对象还难?”

“年轻的不愿意干,年老的没人请。找个靠谱保姆比找对象还难!”北京市某市民告诉“强观察”栏目,虽然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大,从业人员多,但家政服务市场劳动者素质参差不齐,平均年龄偏大,找到一个满意的家政人员并不容易。

《方案》强调,要从推动家政进校园、大力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深入开展岗位培训三个方面着手,持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

吴莹表示,要通过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保障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健全信用体系和标准体系等措施,提高家政服务业的供给质量,让人民群众用得满意,用得放心。

在吴莹看来,学校开展家政人才培养,一是要优化产教融合,加强产业与教育的深度融合,院校在人才培养各环节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共享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开展师资培训,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岗职工以工学交替等方式接受高等职业教育;二是深化职普融通,通过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携手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推进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支持护理、康复、家政、育幼等相关专业高职毕业生提升学历,为服务业从业者提供更加广阔的教育机会和职业发展空间。

《方案》还提出,要给予家政服务人员更好的体检服务;鼓励一线城市将家政从业人员纳入特殊技能、特殊服务行业一线从业人员范畴并给予积分落户等政策倾斜;鼓励家政企业参保雇主责任保险,为员工投保意外伤害保险、职业责任保险。从多方位提高家政从业人员待遇,提升家政服务人员职业归属感、认同感。

“小家政”如何推进“大民生”?

家政业被喻为朝阳产业。促进家政服务扩容提质,事关千家万户福祉。

“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2017年9月,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全国妇联印发了《关于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的通知》,探索家政扶贫的有效途径;2021年10月,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7项22条工作举措,加强农村家政劳务输出。

商务部部长钟山曾表示,商务部开展了“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帮助100多个城市家政企业与广大的贫困村进行供需对接,带动农村和贫困地区50多万人就业。

《方案》强调,要搭建区域间供需协作机制,支持劳动力输出地领跑城市与输入地领跑城市、领跑城市与脱贫县建立家政服务人员供需协作机制。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也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

“家政服务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文件提出的家庭服务业四个重点发展业态之一,大力发展家政服务,对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吴莹说。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