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破除“五唯”因材施教 推动学生全面有个性发展

2021年11月15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21年8月5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广东14岁小将全红婵一鸣惊人,以5跳3个满分,总分466.2的高分打破世界纪录夺得冠军。全红婵夺冠后,因其家境较为贫寒,又在采访中直言“不想学习才选择跳水”“喜欢打游戏”等言论而成为了舆论热点。许多网友留感叹,“全红婵的经历告诉大家,传统的应试教育并非是人生唯一的出路和选择,比如选择一份体育事业,通过刻苦努力和坚持,也能为国争光,成为国人的骄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就要破解“唯分数论”“唯升学论”,更加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

高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树立正确家庭教育观

全红婵夺冠后,除了对其的欢呼与赞美,网上也有诸如“这个孩子如何快速补齐错失的文化知识和综合能力”“跳水太苦了,对孩子太残忍”等观点出现。一些家长似乎也懂得不能只教育孩子考试,但应该怎么做却陷入困惑。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国首部家庭教育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由此可见家庭教育在终身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家庭教育必须先行。

家庭教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家长,应当破除以分数和升学为目标的狭隘认知,兼顾孩子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多方面的发展;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挖掘孩子的内驱力,鼓励孩子在其感兴趣的领域学习和实践;培养家国情怀,培养孩子在各自领域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

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国家和社会应尽其责。家庭教育不仅是每一个家庭的责任,而且需要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和全民关注。公共服务体系要将家庭教育纳入其中,建立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体系,帮助提高家庭教育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及时向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服务。

坚持以学生为本,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全红婵在一次采访中坦言,自己不是读书的料,没有天资,典型的“学渣”。传统应试教育下,家长、学校、社会把绝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学科学习中,导致许多有天赋的孩子被埋没,最终也未能在应试教育中脱颖而出。

对学生的培养,应当坚持以学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和成长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教育的基本功能就是发现和呵护每位学生的独特之处,尽可能发展学生的天赋和兴趣所在。现代化和高质量的教育,应当能够为每一个孩子的全面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调要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

当下,传统应试教育依旧有相对广泛的市场。各地区、各部门应当依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让学生有时间、有精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要进一步改革学生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逐渐改变传统应试教育模式下只关注分数的情况,让每位学生的天赋得以展示,推动学生个性化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以全红婵等为代表的优秀运动员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可充分说明,我们需要的并不只是优秀的考生,而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使在应试教育中并不突出,只要在自己的领域做出成绩,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一样会得到国家、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天公抖擞降人才”的关键在“不拘一格”。教育评价不改,原有的教育发展方向和办学方向就不会变化,家长仍旧会把分数和升学看作是孩子发展的唯一出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和“内卷”之风会愈演愈烈,应试教育负担只会越来越大,人才结构的单一性只会越来越严重。

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在于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深化教育评价体制机制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身,回归人的全面发展本身。教育评价导向的改革,不是某个机构单方面就能改变的,而是需要家庭、学校、政府等的共同参与和协同推进。只有全社会共同关注和积极努力,我们才能在各行各业看到一鸣惊人且层出不穷的“全红婵”,才能真正构建立足新时代、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毕国涛,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校研究人员;秦冠英,教育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