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党交出了优异答卷 多位专家解读公报亮点

周晶 丁亦鑫 实习生刘鸣曦
2021年11月15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11日在北京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此次全会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多位专家表示,会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不仅是时代呼唤,也是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表示,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来说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没有核心就难以凝聚力量,什么事情也办不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表示,唯物史观强调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唯物史观从来不否认伟大人物在伟大历史节点做出的伟大贡献。“两个确立”抓住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

梳理公报全文,“飞跃”一词7次映入眼帘。这其中,既有理论的飞跃,也有社会发展的飞跃。

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会从13个方面总结了这些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出现了3次。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表示,这既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又展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百年历程中的每一次飞跃,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有机结合。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李海青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基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国情与具体实践,说明中国道路从来不是照抄照搬,而是具有自主性。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历史。”龚云表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党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的飞跃是历史的必然。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在全会通过的决议中总结为“十个坚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些宝贵经验是从我们党的历史中总结出来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书本中抄下来的,不是从别的国家照搬过来的,而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

龚云也认为,历史地看,“十个坚持”被实践证明是有效、有用的,同时也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规律。

王炳林注意到,从“七一”重要讲话的“九个必须”到此次决议的“十个坚持”,进一步深化了百年奋斗的深刻认识,“比如,其中的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开拓创新等,都凝结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和现实内涵”。洪向华也表示,两者表述虽然存在着不同,但是本质内涵是相通的,特别是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反复强调,启示我们在新征程中政治性、方向性的重要意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穿越百年烟云,现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摆在眼前。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在成绩面前,中国共产党是异常清醒的。公报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所所长王久高表示,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要干什么,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思考和强调的问题,是一个关系党长期执政的根本问题。这也是再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追求和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是党向我们发出的号召,世纪征程、千秋伟业也将在一代代中国人民的埋头苦干中开启新的波澜壮阔。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