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使河湖连通 让碧水长流

山东桓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2021年09月29日13:2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山东淄博桓台县把实施生态水系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提升“治水”理念,由“工程治水”转为“生态治水”,由“单一治理”转为“系统治理”,由“多头治水”转为“专管专责”,水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通过治理一条河流、修复一处湿地、保护一片湖泊,基本形成了“河湖连通、水清岸绿、水润城乡”的生态格局。

深入实施东猪龙河综合治理工程。桓台县对二十余公里主河道及九点五公里支流进行治理,通过对河道进行清障疏浚、加固堤防、河坡整治、生态护坡、维修加固桥闸,并根据河道状况修建防汛道路,极大地提高了河道行洪排涝能力,保护了沿河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善了流域内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桓台县东北部的马踏湖,素有“北国江南、鱼米之乡”誉称。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桓台由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跨越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境内水资源和水环境面临着严峻形势,以水为核心的生态问题日益突出。

为恢复马踏湖湿地功能、发挥生态效益,桓台县实施马踏湖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先重拳治污、再修复生态,开展了马踏湖流域的河道底泥疏浚与生态修复、水系生态建设、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探索出一条“治理+修复”的环保新模式。

目前,马踏湖湖区蓄水能力达二千五百万方,年均蓄水量一千一百万方,主体水面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野生动植物特别是湿地鸟类物种和数量明显增加,逐步再现了“草长莺飞”“碧水连天”的历史自然风貌。

“河湖连通、碧水长流”全域覆盖,生态水系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当前,桓台县域内所有河流河道整洁,水质改善明显,出境断面COD、氨氮指标均达到省控要求,呈现“有河就有水,有水就有鱼”的景观。(张运波)

(责编:周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