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内容依然为王

北京国际电影节专家共议长短视频发展趋势

2021年09月28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融媒体的发展带动了短视频异军突起,成为最灵活、最广泛的表达和分享的方式,同时对长视频等传统的影视表达方式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流量与价值”“专业与效率”之间该如何平衡,内容与商业该怎样结合?长短视频之间到底有没有艺术创作上的共性,二者是否可以并行发展?

9月25日,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媒体融合时代的短视频创作与短片艺术”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长高长力、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等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高长力:内容仍然为王,长短共性是高质量和多样化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在论坛上发言。

在论坛的发言中,高长力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做喻,生动地道出长短视频的关键:内容、信息量和含金量。信息量大、含金量大,长视频也不显长;信息量小,含金量小,即便是3分钟也让人感到非常漫长。无论长视频还是短视频,关键看内容,内容仍然为王。

高长力表示,未来长短视频发展最大的共性是高质量和多样化。高质量指的是要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是精品视频;多样化指的是无论是题材、形式、风格都应该是丰富多彩的。

高长力认为长短视频都需要做一些改进和调整以达到“精品”的要求。比如治理电视剧注水现象,缩短剧集、调整时长(包括单集时长),让长剧集变短变精,以适应多种不同渠道受众的观看习惯和审美要求。

“我的体会是,视频创作不管长还是短,高质量、多样化是我们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高长力表示。

廖祥忠:信息互联时代,是中国人视频创作的时代

中国传媒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在论坛上发言。

廖祥忠认为,工业电影不仅仅是电影,它还代表了包括工业实力、世界文化的影响力等在内的国家综合实力。在信息时代,随着移动高速互联网的出现,中国人的创作热情、创作激情,以及创作能力在短视频方面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中国人的时代到来了。

廖祥忠表示,随着剪辑手段、剪辑技术门槛的降低,UGC和PGC已经走向融合,视频一定是未来的主流,而传播信息的主渠道不仅仅是艺术生产,还是传播信息的载体。

廖祥忠认为,对影视从业者来说,短片是开启影视艺术殿堂大门的必由之路。但对观众而言,如果不好看,无论长短都没什么意义。因此,长短不重要,好看才是关键,能够有各种不同的优质内容的选择才是关键,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才是关键。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媒体融合时代的短视频创作与短片艺术”论坛活动现场。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电影剪辑学会还举办了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这是由影视短片、商业短片、实验短片及各类短视频的剪辑制作、创意创作领域专业人士组成的专业团体。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