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青藏大通道扩容升级重大工程

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全线贯通

2021年08月24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8月21日,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羊八井段通车试运行,至此,全长295公里的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简称那拉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西藏高等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05公里。

那拉高速公路是首条连接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和藏北草原的高速公路,通车后,拉萨市与那曲市之间的车程由过去走109国道需要6个多小时,缩短至现在的3个小时。

那拉高速公路建设于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双向四车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其中,G6京藏高速那羊段一标段全长65公里,最高施工点海拔4800米。负责承建的中建交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段是那曲至拉萨高速公路项目各标段中海拔最高的一个。

国内海拔最高特大桥悬臂现浇技术、超重超长T梁吊装、上跨和下穿青藏铁路......历经三个极寒冬季,在实际有效工期总数不足24个月的情况下,参建单位克服了高海拔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季节性冻土施工等复杂情况,如期交付使用。

那拉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G6京藏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藏大通道扩容升级的重大工程,在国家和西藏公路网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对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有着重要意义。

另悉,“十四五”期间,西藏还将推进启动G6京藏高速公路格尔木至那曲试验段的建设。(图/文 褚占坤)

(责编:丁亦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