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参拜靖国神社是“祭祀文化”?罗援将军:显然站不住脚

2021年08月17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实习生周依佳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周晶、实习生刘鸣曦)8月15日是日本投降76周年纪念日,当天日本首相菅义伟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费),部分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内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他们的双手沾满受害国无数无辜民众的鲜血。”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将军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全世界都知道,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日本首相、内阁大臣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供奉、参拜,表明日本拒绝承认侵略历史真相的顽固态度。

归结为“祭祀文化”显然站不住脚

为什么日本一些政要一直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执迷不悟?靖国神社里到底有什么?最近一段视频火了,两个中国人进入靖国神社内部,他们发现神社里供奉的亡灵有246.6万个,其中的232.5万来自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占总体亡灵的94%。也就是说,靖国神社祭祀的基本上都是侵略者。

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发出后,再次引来网友震惊。面对正义的声讨,一些日本学者却认为,在日本的文化中,“死者为大、死者无过”,人死以后,生前所犯的罪行便到此了结,接下来的供奉、参拜,都应归结为“祭祀文化”。

“实际上是打着‘祭祀文化’幌子,行拜鬼之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罗援认为,日本某些学者的论调显然站不住脚,被祭祀的这些战犯手中沾染了无数中国平民的鲜血,如果把祭祀和参拜归结为“死者为大”,那日本人最应该隆重祭奠这些因他们而丧命的无辜中国百姓,向他们认罪忏悔。“这绝不是文化问题,而是根本立场问题,是根深蒂固的军国主义思想在作怪。”罗援表示,日本需要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树立正确的荣辱观。

完全是站在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8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日方涉靖国神社错误行径表示,日本一些政要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是对历史正义的亵渎,也是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再次反映出日方对待自身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

日本人对自己所犯的罪行到底持什么态度,其实从靖国神社内部的陈列就可以看出。在上述网友发布的视频中,我们看到靖国神社内部有一个战争博物馆,取名为“游就馆”。它的命名源于中国先秦著作,即《荀子-劝学篇》中的一句话:“故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意思是要做正确的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博物馆里的介绍充满了对侵略战争的美化和对他国人民造成伤害的掩饰。 

“外交部的回应完全正当合理,对日本右翼分子的倒行逆施,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们都不能容忍,都应予以强烈谴责。”罗援说,日本一些政要不仅逆历史潮流而动,公然供奉参拜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而且近年来频繁渲染台海紧张局势,多次以台海稳定“相当重要”为借口,妄言要干涉中国内政。罗援举例说,日本一些人将台湾和日本的关系称为生死攸关、唇齿相依,“这完全是站在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他警示道,当前日本军国主义阴魂未散,还在沉迷“大日本帝国兴起”的幻想。这提醒我们,曾经的伤疤还未抚平,我们必须勿忘国耻,牢记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使命。

应该重视国家荣辱观的教育

与日本政要供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一同在网络上引发激烈讨论的,还有国内艺人张哲瀚曾在乃木神社参加婚礼,在靖国神社门前拍照并发布到社交媒体平台一事。

罗援认为,这完全是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荣誉、国家尊严和国家利益之上的行为,应该嗤之以鼻。他强调,“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正义的,什么是反动的,必须要搞清楚。”

“我们应该重视国家荣辱观的教育,避免‘糟粕’对青少年产生影响,教会他们爱国的正确方式。”罗援告诫青年,日本人祭拜靖国神社的做法令人愤怒,作为中国人,一定要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先烈和他们的英雄精神。在铭记历史的同时,不断发展经济、科技、军事、教育、文化……真正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