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习近平这封回信,寄望外籍青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1年08月14日11:5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周晶、王绍绍)“我感觉自己是中国发展建设的一部分,这封回信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对像我一样的国际青年而言是莫大的鼓舞。”看到回信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巴基斯坦青年明竺(Zoon Ahmed Khan)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

图表: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新华社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10日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对他们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表示赞赏,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表示,回信饱含着对国际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于加强中外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在信中指出,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中华大地上建设富饶美丽的家园,创造多姿多彩的文化,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孙明表示,“这是告诉世界,人民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是由中方智库机构发起的中外青年交流机制。近日,来自28个国家的36位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给习近平写信,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讲述了他们在中国各地走访的体会感悟,表示希望发挥桥梁作用,更好促进中外交流对话。

“青年最能代表未来,青年如何看待、思考和应对全球性挑战,将决定未来世界的面貌。”“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发起人、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告诉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

“回信表明中国非常重视国际青年之间的往来。” 苗绿说,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在平等对话和深入了解中才能构建起来,年轻人可以在其中贡献更多青春力量。同时,交流互鉴的方式对完善全球治理同样意义非凡,中国欢迎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的力量参与其中。

在孙明看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青年人身上所富含的拼搏意识、挑战精神、创新活力等特质,也必将深刻地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与走势。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近年来,习近平多次给外国青年回信,鼓励中外青年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今年6月21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2020年5月17日,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18年8月28日,习近平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勉励他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

“年轻人没有历史包袱,对新事物的接收较快,当他们真正来到中国之后,真真切切地参与到中国的建设发展中来,和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人接触,到不同的地方走访,这样才能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苗绿说,国际青年作为中外文化沟通、文明互鉴的桥梁,正在向世界传递最真实的中国。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