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双减”政策落地,如何看?怎么办?

2021年08月06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实习生周海飞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周晶、实习生刘鸣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在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双减”引发强烈反响。

如何保障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意见》指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要求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今年9月孩子即将小升初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小学阶段一直都参加课外培训,因为孩子所在班级人数多,老师顾不过来,也难以满足基础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足学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双减”实施后,如何保障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认为可以在多个方面发力。首先,提高课堂教育、教学的水平。其次,做好学校的布局建设。现在我们基础教育的课堂人数比较多,有的地方超过了50人,因材施教是不太可能做好的。再次,要探索延时服务的新方式,在内容提供上进行创新,绝对不能把它当成上课时间。最后,学校需要做更精细化的管理,尽量满足学生、家长和老师的需求。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也有家长对不同区域、学校间教学能力的差距表示担心。薛二勇认为,目前区域、学校间的硬件设施差距已基本补足。软件层面,可通过实施“县管校聘制”来加强教师在区域内的流动,同时紧抓划片招生、学校章程、学校文化等层面的管理,尽快在政策角度上帮助各个学校间缩小差距,减少家长的担心。

教师的基本权益如何保障?

《意见》提出,要求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有小学教师和记者反映,无论课后服务还是暑期托管,教师的工作时间拉长了许多,又因为早课难以弹性工作,相关补贴也不多,工作热情会有所下降。

“开展延时服务,弹性工作绝不是要损害教师原有的基本权利,而是针对当前社会出现的一些新的教育需求和问题提出的解决办法,相信国家和社会各界都会探索不同的办法,尽快解决这个难题。”薛二勇表示。

薛二勇建议,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切实保障教师权益。一是,地方财政比较充足的地区可以在拨发的生均经费和公用经费的基础上增加额外的费用,来保障教师待遇;地方财力不够的地区,也可以代收一定的费用,但这个费用应该经过地方价格部门和财务部门的许可并符合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家长的承受能力;二是,可以向社会招聘退休教师、师范学校学生和社区工作者,参与提供高质量的延时服务;三是,在高标准、严要求、强监管的条件下,可以直接购买校外培训机构的服务,减轻教师负担;四是,地方要为学校配足教师编制,从根本上解决教师压力问题。

校外培训机构是不是真“凉了”?

《意见》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提出了严格要求,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尤其指出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严禁占用法定节假日等。

所有的校外培训都不能参加了?孩子学舞蹈交的学费还有2年才到期,万一机构倒闭了怎么办?

针对大部分家长关心的问题,薛二勇表示,《意见》只是不支持学生在校外参加学科类培训,对于思维训练、素质拓展、音体美和个性化的需求,校外培训尚有其发挥空间,未来也需要向这些方向转型,从多角度保障孩子的全面发展。

薛二勇呼吁,无论家长、教师、学校还是培训机构,都需要进行思维上的转变,不以考试作为唯一的教学目标和评判标准,而是要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

“家长要相信学校,学业成就和全面发展是可以统一,并且能够统一在一起的;学校要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管理实践,主动回应老百姓的教育需求和关切;教师要改变观念,教学不能唯考试论。虽然孩子们有考试的需求,但是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校外培训机构要在纳入到基础教育考试科目外的领域上下功夫,多出提升思维、拓展素质、突出个性化的培训内容。”薛二勇指出,未来中、高考也应进行一些结构性改革,从而倒逼教育教学改革。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