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学生自愿是推进暑期托管的关键

2021年07月09日23:2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朱江)7月9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教育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以此作为减轻家长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探索。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通知》主要是把假期托管与学期的就学区分开来,各个地方不要把假期托管和举办复习班、补习班混为一谈。

《通知》要求,暑期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并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

储朝晖认为,自愿主要是让学生自主地选择,不是刚性的要求每天到校,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期不一样。自愿包括两层内涵,第一个上不上托管班是每个学生自愿的;第二是在托管班里做什么,玩什么是学生自愿的,如果是学生不愿意参加的活动,托管班不能够强迫参加。

储朝晖告诉“强观察”栏目,在具体实施当中,当前已经有一些托管班开班了,还是有一些托管班没有真正地以学生自愿为原则。“我觉得自愿要确实能够真实反映学生内心的选择,而不应该由家长和学校强制。”

储朝晖表示,自愿要落实到实处当前仍有一定难度。“实现一个真实且能落实到底的自愿是推进暑期托管的关键,而不是仅仅就是外面看起来差不多的原则性要求,我认为托管服务在实践当中必须要贯彻落实好教育部提出原则的要求。”

在强调学生自愿选择参加的同时,《通知》也提出,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要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保障教师权益,既要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也要给教师参与暑期教研、培训留出时间。 

(责编:张桂贵、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