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对话新国企

“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访谈之五

北排集团张建新:建设平安绿色创新宜居水环境

2021年06月29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人民网、北京市国资委、北京日报推出“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畅谈国资国企“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促发展”的系列举措。

北京是一座水资源紧缺的城市,事实上首都用水中有1/3是再生水,到底是谁有“超能力”让城市污水循环再利用?让再生水成为北京第二大水源?

近日,作为首都国企水生态建设领域的领军企业,北京排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新在做客“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时表示,在建设平安之水、绿色之水、创新之水、宜居之水的同时,做好低碳运营的“减法”和开发利用再生能源的“加法”,为首都实现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搭建人才成长大舞台

企业高质量发展始终离不开党建的内源动力。张建新表示,北京排水集团始终坚持履行主体责任、以党的坚强领导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高起点引领管理和技术创新,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创新意识浓厚的人才队伍。

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坚强的组织力量保障,必须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张建新介绍了具体做法,一方面,北京排水集团制定出台《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等专项行动,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强党性、勇担当、争先进、比贡献”的党员队伍。

另一方面,强化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完善舆情监管体系,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创建党建教育基地,开展“北排好故事”特色宣讲等活动,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提升首都人民幸福感、满意度。

创制国内再生水生产出水最高标准

2002年2月,北京排水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后,北京排水集团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回用设施建设速度,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建成投产了清河、小红门、吴家村、卢沟桥等污水处理设施和再生水回用设施,大幅度提高了北京中心城区的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回用能力,提前两年实现了北京市政府在申办奥运会时承诺的污水处理率90%、再生水回用率达50%的水环境治理目标。

张建新介绍,奥运会期间,北京排水集团为鸟巢和奥运公园每天供应再生水6000立方米,奥运城市大规模利用再生水在奥运史上是首次,成为了北京绿色奥运的一大亮点。2009年,北京排水集团又在全国率先提出了雨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回用”的战略目标,提出了适用于北京水体特点的水质标准,对全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四类水质技术体系整体解决方案,创制国内再生水生产出水的最高标准。

构建低碳发展新格局

张建新介绍,北京排水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构建高效的管理模式,在行业中率先提出厂网一体系统化治水模式,并推动集团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全产业链发展。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及应用,集团自主研发的厌氧氨氧化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项合作完成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多年来,北京排水集团推进排水设施改造,打造平安管网,实现“智能蓄排”,提升防汛保障能力,建设平安之水;加速再生水厂建设,提高水厂运营水平,让再生水成为北京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建设绿色之水;推进智慧化管理水平,深化“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管理模式创新,加快城市污水厌氧氨氧化、好氧颗粒污泥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落地,建设创新之水;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区等重点区域以及郊区县排水服务,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建设宜居之水;做好低碳运营的“减法”和开发利用再生能源的“加法”,为首都实现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敢闯敢试,创新发展。”对于今后的工作,张建新表示,要不断把优势资源转化为市场竞争能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提质增效,全面系统推进北京排水集团高质量发展。

“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访谈

中国建材周育先:深刻理解“国之大者”,努力打造“国之大材”

中国节能宋鑫: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中国国新周渝波:当好“红色管家” 维护好国有资产安全

中国诚通朱碧新:打造国有资本运营“红色引擎”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