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不忘初心跟党走 

张世永  
2021年06月17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今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入党35年来念念不忘的日子。回首35年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光荣入党,我依然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说起我的入党动机,很朴素也很简单。我爷爷是抗战时期入党的老党员。爷爷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穷苦百姓的幸福生活。而我的父亲能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投身国家“四个现代化”建设,都是共产党的恩情。

我参加工作以后,看到每当施工生产、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总是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成为职工群众的领头羊、主心骨。身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我对党组织无限崇敬和热爱,我决心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定责任担当,做一名合格党员。

1984年7月,我从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毕业,分配到铁路电气化一处五段。本来领导安排我在段部工作,可我听说施工一线缺少技术人员,就找领导坚持要求去最艰苦的电力工程队工作。我清楚记得,到电力工程队京秦铁路工地报到的那一天正是中秋节。工程队队长戴清森早已为我安排好住处,虽然是临时搭建的房屋,十几人挤在一起的大通铺,我却感到格外亲切。我在工班与师傅们一起摸爬滚打,脏活累活抢着干,每天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转眼到了春节,职工们该放假了。我却急着找队长请命:“我要留下来替各位师傅值班!”队长指着院子里堆积如山的工程材料对我说:“看看,咱这么大的家业,就都交给你了,可得看好啦。”虽然我有点紧张,但还是为领导对自己的信任而感到激动。

工友们都高高兴兴地回家团聚了,占地上百亩、平时热热闹闹的大院子顿时寂静下来。到了夜里,大风刮得门窗“咣咣”作响,真让我胆战心惊。由于工地只剩下我一个人值班,我寸步不敢离开岗位,食堂管理员给我留下的三棵白菜五棵葱就是我一冬的菜食。过年的时候,听着远方传来辞旧迎新的爆竹声,想起父母亲人,备感孤单。苦熬了一个多月,终于迎来了新的春天。也许是我的爱岗敬业打动了领导,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不满20岁就被任命为工程队材料主管了。一个工程所需的材料有几百、上千种,我通过看图纸、查资料、到料库核对实物,很快就熟记在心。无论早晚,只要有工班出工领料,我都会早早地把东西准备好。

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物资管理上,我制定了《定额领料制度》,以材料消耗定额作为管理的依据,每一个零件,每一盘线缆,我都标注在图纸上,做到了库房整洁、帐目清楚,没有发生过任何差错。上级单位还在我们工地召开了物资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全段推广我们的做法。

平时工作中,我以雷锋为榜样,助人为乐,甘于奉献。1985年隆冬时节的一个夜晚,雪花纷飞,寒风怒号。张书志师傅突然半夜敲门,说衡水老家有急事,要马上回家,让我送他去火车站。干了一天的活儿,我也很困倦很疲惫,但看到张师傅着急的样子,我立即从被窝里爬起来,骑着自己那辆破旧的自行车,驮上张师傅就出发了。从驻地到北戴河火车站至少有20公里,山路崎岖,风雪交加,漆黑一片。我费力蹬车赶路,遇到上坡就推着车子走,深一脚浅一脚,汗水很快浸透了棉衣棉裤。用了两个小时,我终于赶到火车站,把张师傅送上了回家的列车。我再骑车返回驻地时,天已蒙蒙发亮,我简单吃了点早餐,便投入到新的一天工作中。党支部书记知道这事儿后说,世永是个实在人、厚道人,他能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事儿,尽心尽力,不图回报,是咱们身边的活雷锋。多年以后,我在北京见到了出席党的十八大的“当代雷锋”郭明义,他勉励我,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的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只要人人奉献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有一天,工程队党支部书记尹小泽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他从文件柜中取出一个红皮小册子,对我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章程》,你拿去看看,然后写一个学习体会给我。”

我连夜通读了《党章》,抱着对党组织的无限崇敬和向往写下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从那以后,我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我喜欢看书学习,热情宣传自己身边发生的感人事迹,经常在报刊发表稿件。由于当时物资部多数同志家在农村,每逢夏收、秋播季节,他们都要回去,我经常一个人挑起几个人的工作。我的日程表上,从来没有节假日,每年回家的时间最多也超不过10天。我没有任何理由懈怠,只有不断努力,才感到工作的踏实和生活的充实。

1986年7月1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党支部在月山工地召开党员大会,一致同意吸收我加入党组织。当时刚满21岁的我,成为五段最年轻的党员。入党以后,我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这时,我们转战到大秦铁路一期工程,我所在的工程队负责从大同到阳原100多公里电力施工任务。工期紧,任务重,队伍高度分散,给施工组织和物资管理带来很大困难。我每天穿梭在百里铁道线上,掌握工程进度,核对工程用料,及时收回施工剩余的各种材料。1987年盛夏的一天,我在去往平旺中心料库的路上捡到一个钱夹子,里面有一张空白的现金支票和一些现金,我立即按照支票印鉴找到失主完璧奉还。这一年,我被山西省大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命名为“精神文明标兵”。

1990年3月,我开始从事文秘宣传工作,感悟最深的,是文秘宣传要有淡泊名利、甘于寂寞、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让平凡的岗位融入不平凡的事业,让平常的人生拥有不平常的境界。

在党组织的信任和支持下,我亲身参与了重大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宣传工作,和我的同事们一起经历和见证了中国铁路由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由低速到高速、由跟跑到领跑世界的发展历程。今天,终于迎来了“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在神州大地风驰电掣,这是我们铁路电气化人的骄傲和自豪。

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让我与死神擦肩而过,经过手术治疗和化疗,身心备感煎熬和痛苦,党组织多次到医院来看望我,让我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也让我增强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我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争取早日回到我热爱的工作岗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我要在一切实际行动中贯彻。” 当代雷锋郭明义说:“人活着,得干点有用的事儿。帮助别人改变命运,比啥都幸福!”我相信,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投入到中国高铁建设和党的宣传事业中,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出应有的光彩,这才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这样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作者系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党委宣传部管理顾问)

(责编:周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