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2021年05月08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迎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民族复兴新征程的重要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国有企业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实际行动,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学党史葆初心,坚定情感认同。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了坚实雄厚的基础。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国有经济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国有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和初心使命的体现,它就像一根红线贯穿百年党史,在一个个困难面前,在一场场战斗之中,在一次次危急时刻,映衬出共产党人的赤诚之心,迸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穷伟力。学习党史,必须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历史必然性,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悟思想强根基,坚定信仰认同。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党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为国有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国有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就是要紧密结合国有企业发展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办实事解难题,坚定实践认同。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过上了幸福美好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国有企业始终瞄准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瞄准壮大综合国力的迫切需要,勇于创新创造,敢于攻坚克难,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国有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作为党的十九大以后首家由中央批准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国家能源集团肩负着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能源建设“稳定器”和“压舱石”的责任和使命,要瞄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难题,深入实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将“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攻关清单,集中优势力量攻克氢能、光伏、CCUS等难题,着力打造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企业,推进清洁化、一体化、精细化、智慧化、国际化发展,不断完善我国能源建设的创新链和产业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新局育新机,坚定使命认同。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汲取历史养分,提高开创未来的本领,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国有企业就是要把党和人民的嘱托放在第一位,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助力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展现应有的作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国有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围绕建党一百周年这个重要节点,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开创新局面的丰富经验,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传承与发展的统一中,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争创更多世界第一和世界一流。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选定的十家创建世界一流的示范企业,更要加强党的建设,着力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现实问题,不断提升“两个维护”的坚定性、理论武装的指导性、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基”建设的及时性、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宣传引导的主动性,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国企力量。(作者系国家能源集团综合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吴超)

(责编:丁亦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