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常宁瑶乡“屋场恳谈会”学党史

2021年04月25日13:4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瑶民新居屋前,干群围坐一圈,读党史说政策,听民需,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这是常宁市塔山瑶族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在家门口与瑶胞学党史、解难题、谋发展、办实事,让瑶乡人民倍感温暖和振奋的一幕真实场景。

春日暖阳,沐浴着瑶乡每一个村落。4月22日下午,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吕晓毛与往常一样,来到西江村与大家一起学党史,“零距离”交心谈心。

“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下午3点,吕晓毛与10多名村民代表围坐一圈,一起诵读党史,激昂高亢的声音、浓浓的爱党爱国之情,通过声声诵读在瑶乡深处传递党的“好声音”。

“过去没通水、电、路,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家门口就可赚钱,袋子越来越鼓,真好哇”。村民回顾瑶乡的发展历史,感悟大山深处的巨变,深有感触,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增强信心。

“吕书记,听说咱们村里‘西江漂流’要快开放了,我会唱瑶歌,请书记为我想点子,让我在家门口增加就业门路,传承我们的瑶族文化啊!”56岁的村民代表赵远宣说。看到赵远宣带头向书记提问,大家争先恐后:“书记,我会跳长鼓舞,村里要成立一支长鼓舞队!”“我会做长席宴,游客来了,还可以品尝我们的瑶乡美食”……

“大家的问题提得好!”吕晓毛说,西江瑶寨,山青水秀,瑶族文化浓厚。今年7月,我们准备让“西江漂流”重新开放起来,让游客夏天漂流,秋天溯溪,还可以住瑶寨、唱瑶歌、跳瑶舞,品尝瑶族美食。大家在家门口都有就业门路!

如何挖掘和传承瑶族文化,促进当地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吕晓毛跟村民们说,我们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每个村培养一支唱瑶歌、跳瑶舞的队伍,为游客跳抖糍粑舞、采茶舞、拦门酒舞、长鼓舞。饮食方面,推出瑶乡腊肉、干笋、干蕨、河鱼、野菜等长席宴,让游客体验舌尖上的瑶族风情。手工业方面,制作瑶族特色服饰和手工艺品,让游客带走瑶乡记忆。

“塔山红日照人心,人心跟着共产党,党领瑶民奔小康……”说到高兴处,赵远宣用瑶语唱了一首《好歌一曲唱塔山》,该村25岁的瑶族姑娘赵秋凤还即兴表演了一段长鼓舞。左手呈握住长鼓的鼓腰上下翻转状,右手随之拍击,边舞边击。舞姿刚健,风格淳朴,展现了瑶族人民热情奔放、坚强勇敢的性格特征。

 塔山瑶族乡通过屋场恳谈会,把学党史、办实事搬到村民屋门口,架起了密切党群干群鱼水关系“连心桥”。(文字:郭华、尹维龙 图片:曹莉媛)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