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第十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召开

2021年04月25日13:4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方经纶)4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会与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在北京工商大学召开。与会嘉宾围绕“不确定环境下的区域金融创新”主题展开了研讨交流。

第十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现场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认为,探讨“不确定环境下的区域金融创新”既是对时代提出的重大经济金融问题的回应,也与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成立的使命和目标一致。这次会议是业界与学界互动的一个平台,将推动区域金融理论的交流和进步。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致辞

本届年会吸引了有来自“产学研”多领域的嘉宾300余人。多位专家围绕宏观经济运行、金融科技创新、数据安全等话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中国经济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政府债务风险管理是未来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之一。

通过分析区域经济成因、区域金融运作机制以及区域金融运作效能,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杨再平指出,政府、市场与区域金融之间是互补互动的关系。国内市场需要进一步打破地方壁垒,大力发展省际贸易及专业化分工,进一步细化深化地进行市场开拓以及有效金融运作。

第十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现场

 “现代金融的发展需要弹性,而弹性主要来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来看,主要通过科技推动。”教育部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吴晓求认为,推动金融科技能够促进金融功能和金融效率的提升,同时也需注重科技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的管控。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在发展金融科技的同时,需要注重隐私及数据市场垄断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建议,监管机构应密切监控网贷套利行为,不断评估其可能产生的不利后果与损失。

本届年会还通过线下平行分论坛形式,围绕“区域金融”“公司金融”“数字金融”“金融发展”“普惠金融”“金融市场”“乡村振兴”等九大主题,在十八个平行分会场,与会嘉宾就不同的主题分别进行了学术分享和研讨。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