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重大学术文化工程推出新成果 顾海良为你详解《马藏》

2021年02月10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曲源)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编纂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马藏》第一部第6至8卷,日前由科学出版社在京正式出版。这是继2019年5月第一部第1至5卷首发之后的新成果。《马藏》第一部第6至8卷有哪些亮点,出版发行有什么重要意义?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了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

《马藏》第一部第6至8卷

强国论坛:《马藏》第一部6至8卷主要收录了哪些内容?

顾海良:《马藏》第一部第6至8卷收入1903-1904年间出版的与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相关的文本共11册(种),约180万字。其中多册文本首次发掘,史料极其珍贵。

强国论坛:《马藏》编纂的目标与原则是什么?对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起到了哪些意义和影响?

顾海良:《马藏》是对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相关文献的汇集与编纂,旨在通过对相关文本文献的系统整理及再呈现,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发展的相关文献集大成地编纂荟萃为一体。

《马藏》编纂的原则:一是突出思想性,二是体现全面性,三是彰显学术性,四是力求权威性。

《马藏》编纂以思想性和学术性为标格,坚持用真实完备的文本理路再现历史,特别是思想历史;坚持尊重历史、细致纂修,精密诠释、求真拓新、全面筹划、系统编排;坚持思想性和学术性的有机结合,力求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作出系统探索。

作为一项重大的基础性学术文化工程,编纂《马藏》对于促进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和理论发展,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提高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对于促进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中外文化交流史的研究,展现真实而客观的中国近现代史也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

强国论坛:《马藏》有四部,另外三部主要包含哪些内容?目前编纂的情况和进度如何?

顾海良:《马藏》分作“中国编”和“世界编”两大系列,目前着手编纂的“中国编”,采取分部结构,共分作四部:第一部为著作(包括译著)类文献;第二部为报刊文章类文献;第三部为各类通讯报道,及各种档案、笔记、书信等文献;第四部为中国共产党有关文件类文献。四部之下,按照思想历史过程分部设卷。

当前,《马藏》第一部第1-8卷已正式出版,合计550万字。《马藏》第二部第1卷、第2卷(1895-1903年),第三部第1卷、第2卷(1871-1904年),第四部第1-8卷(1920-1926年),这12卷预计在2021年内能正式出版。

强国论坛:《马藏》是重大学术文化工程,也是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典籍,那么我们如何用好这一典籍,在研究中能够起到哪些作用?

顾海良:《马藏》不仅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术工程,而且是一项研究中国革命建设的历史进程和发展逻辑,为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提供基础的系统工程。

在具体研究中,《马藏》编纂不仅聚焦于马克思主义思想本身,而且非常重视思想源流以及思想的传播史和接受史的研究,厘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本理路,探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路标;同时致力于超越现有的研究模式,发掘和揭示近代以来以马克思主义为代表的世界先进文化在中国传播的更深层次的内在规律,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

强国论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如何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研究探索和指导实践中如何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顾海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历程。对这一历程的深入研究,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学术担当。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继续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以更好地适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创新、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学派和话语体系的现实需要,同时通过高质量传播进一步提升中国话语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责编:曲源、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