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锻造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周新民
2021年02月0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小字号

“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的新要求。

在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条件下,在世界格局深刻调整、世界变局深度演进的历史背景下,“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被首次提出,时机把握精准,意义特别重大,影响极其深远。

深刻领悟“四力”提出的时代意义、思想内涵、实践路径,对于新时代中国把握世界格局新变化、顺应世界变局新趋势、全面增强国家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时代意义

这是立足世界大格局深刻调整发出的战略号令。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暴发,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称赞的抗疫战略成果。这一重大事件为东西方力量对比加速变化、世界多极化格局加速构建带来历史机遇,也昭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必将扮演更重要角色、承担更大使命。

正是在这种世界格局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及时从强大自身这一战略思想出发,吹响了新发展阶段加快国家能力建设的战略号角,指明了国家提升更高层次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的前进方向,引领全国人民加快走上科学、稳健、持续的发展进步之路。

这是立足世界大变局深度演进作出的战略部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当今世界的时代特征,中美博弈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变量。这场博弈是一场全面战、持久战、立体战。未来几年,中美博弈存在变数、挑战和风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进入深度调整、深度演进、深度发展,不断从量变走向质变的新阶段。对中国而言,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局中稳大局、在困局中谋全局、在乱局中定胜局,是必须科学解答的首要问题。

“四力”新要求的提出,就是应对变化、变局、变数的战略部署,旨在引导全国人民办好自己的事情、壮大自身筋骨、增强自身能力,把变局和危局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这是立足未来“大棋局”深入推进明确的战略路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宏伟理想布下的一盘利国、利民、利人类的“大棋局”。“四力”新要求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支撑实现中国梦的能力建设路线图。

如期实现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必须遵循客观规律,树立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底线思维、目标思维,不能超越基础、跨越阶段,不能好高骛远、速战速成,不能盲目蛮干、急于求成,必须在夯实国家生存能力基础上,协同提升国际竞争力、全面发展力、持续进步力。

理论内涵

“四力”高度概括了国家走向强盛必备的根本能力、支柱能力、关键能力,科学明晰了国家能力建设的核心内涵,深刻揭示了国家能力建设、实力增长、国力发展的逻辑规律。

所谓生存力,主要是指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国家内部政治、社会相对稳定和持续存在的能力,具体包括高效的政治、社会组织能力以及自主的生产和供给能力、匹配的外交和军事能力、自觉的文化创新能力、持续的人口繁衍能力等。

所谓竞争力,主要是指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在国际竞争和全球分工中赢得先机的能力,具体包括创新能力、人才实力、制度竞争力三个方面。

所谓发展力,主要是指遵循发展规律、洞察时代大势、制定发展战略、把握发展机遇、培育发展优势、化解发展风险、开辟发展新局的能力,具体包括政治发展力、经济发展力、文化发展力、社会发展力、自然生态发展力五个方面。

所谓持续力,主要是指兼顾当前与长远、现实与未来、硬实力与软实力,推动国家有序、稳健、协调、持续进步的能力,具体包括经济社会平衡发展能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能力、满足当代并造福后代的兼顾发展能力三个方面。

理解“四力”,还可以从国家能力内涵、科学思维方法、能力演进逻辑等多重维度进行整体把握。

一是从国家能力内涵上整体把握。

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是国家走向强盛的四大支柱能力,一个都不能缺少。生存力处在根基地位,直接影响国际竞争力、综合发展力、持续进步力;竞争力处在关键地位,既是生存力的有力支撑,又是发展力、持续力的基本保障;发展力处在中枢地位,既受生存力、竞争力水平制约,又制约持续力提升;持续力处在归宿地位,既反映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水平,又引领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提升。只有把“四力”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才能真正做到科学、准确、全面把握“四力”的内涵价值。

二是从科学思维方法上整体把握。

“四力”新要求的提出,彰显了底线思维、逻辑思维、系统思维、长远思维。把生存力作为“四力”的首要维度,充分体现了理性的底线思维,有利于提高生存的基础地位、根基地位、发端地位;从生存到竞争、从竞争到发展、从发展到持续的递进设计,充分体现了科学的逻辑思维,遵循了国家能力发展的演进规律;把持续力放在“四力”的最后一位,有利于凸显其作为目标和归宿的地位。

三是从能力演进逻辑上整体把握。

国家走向强盛,在能力发展上有着自身的规律性和内在逻辑性,都要经过从生存力到竞争力、从竞争力到发展力、从发展力到持续力的演进过程。这就要求在国家能力建设中牢牢把握“四力”演进逻辑,一体推进国家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取得整体协同效应。

要坚持以生存力为基础和前提,把夯实生存力作为根基工程牢牢抓住;要持续增强国际竞争力,把提升国际竞争力作为国家能力建设的关键抓手。同时,牢牢牵住发展这一“牛鼻子”,不断增强国家综合发展能力、全面发展能力、立体发展能力;始终瞄准强国能力建设的根本,全面提升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的持续性。

一体推进

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是一个前后贯通、相互支撑、相互制约、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必须在顶层设计、整体谋划、政策制定、实践操作上牢固树立一体推进、协同推进、系统推进的意识,确保“四力”贯通落实、发挥作用。

一要坚持以提升生存力为根本前提。

生存力是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提升的源头根基。离开了基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就无从谈起。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下,锻造国家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必须牢固树立生存力是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之源的基本理念,坚守底线思维、树立忧患意识,持续夯实国家发展进步之基。

不能犯脱离生存基础,空谈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的毛病;不能犯跨过生存力这个根本,片面追求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的错误;不能出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的失误,而要切实把命运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强大的生存力为锻造强大的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奠定坚实基础、创造前提条件。

二要坚持以提升竞争力为关键抓手。

在经济全球化、万物互联的当今时代,竞争力属于真枪实弹的硬核能力。我们要在国际舞台上彰显影响力、号召力、领导力,必须拥有独到、独特、独有的竞争力。竞争力作为生存力的重要保障、发展力和持续力的重要依托,是提升国家核心能力的关键抓手。

要牢牢抓住竞争力这一关键,不断强化竞争意识、培育竞争优势、激发竞争潜力、积累竞争实力。不能犯无视竞争力,空谈生存力、发展力、持续力的毛病;不能出现“闭门造车”“关起门来搞发展”的失误。

创新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要始终坚持把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支点,始终坚持把人才战略作为第一战略、核心战略、优先战略,始终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通过提高创新能力、人才实力、制度效力,提升生存力、发展力、持续力水平。

三要坚持以提升发展力为核心中枢。

发展力水平既是生存力水平、竞争力水平高低的根本检验,又是持续力的根本支撑。锻造国家的生存力、竞争力、持续力,必须牢牢抓住发展力这一核心,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能力、发展实力、发展潜力。

不能犯忽视发展力,空谈生存力、竞争力、持续力的毛病;不能犯跨过发展力、追求持续力的错误;不能出现“表面发展”“脆弱发展”“虚假发展”的失误。

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发展力放在中心、核心、靶心位置,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树立渐进发展、科学发展、协同发展、立体发展战略思想,兼顾硬实力和软实力,统筹当前能力和未来潜力,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提供保障,为持续力发展提供条件。

四要坚持以提升持续力为终极目标。

在“四力”中,提升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的最终归宿,就是确保国家拥有持续进步力。持续进步力作为终极目标,具有牵引和指引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的独特功能。锻造国家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要充分发挥持续力的引领功能。

不能犯虚无化持续力,空谈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的毛病;不能犯空心化持续力、片面追求发展力的错误;不能犯“鼠目寸光只顾短期”“只顾眼前不顾未来”“偏重规模不讲质量”的失误,而要立足现在、放眼未来,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立足局部、统筹全局。

要立足长期执政、长治久安的远大目标,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现实与未来、物质与精神相互关系,把提高国家持续进步能力作为一贯追求、根本追求、终极追求。

要站在自然演进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国家治理规律高度,提升经济社会平衡发展能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能力、满足当代又造福后代的兼顾发展能力,既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提供持续支撑,又为国家发展、人类进步厚植持久性力量。(作者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

(责编:王先进、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