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为何赞成鄱阳湖建闸修复生态?王浩院士回应

2021年01月28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王先进 曲源)近日,鄱阳湖水利枢纽(建闸)工程讨论会举行,重点围绕鄱阳湖建闸工程的科学性、合理性展开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王浩在接受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时表示,鄱阳湖的水文节律(湖泊水情周期性、有节律的变化)发生了深刻变化,进而影响到湖泊湿地生态系统、滨湖区的农业灌溉和城乡供水以及湖区的通航。

强国论坛:作为长江中下游一个通江湖泊,鄱阳湖主要有哪些特点?

王浩:鄱阳湖是长江中下游最大的通江湖泊,其特点在于高水位的时候是一个湖,低水位的时候就是几条河汇成的一条大河,呈现“冬季一条线,夏季一大片”的景象,五条大河(赣江、抚河、饶河、信江、修河)为其供水。高水是湖,低水是河,这是鄱阳湖和其他湖泊的区别之处。

鄱阳湖是一个浅碟子型的湖泊,个别地方在最高水位的时候水深会到18米,但一般地方的水深在枯水期也就是半米到3米不等。枯水期的延长导致了湖泊水域面积急剧萎缩。

强国论坛:鄱阳湖枯水期的延长是如何形成的?

王浩:鄱阳湖低枯水位呈现常态化趋势,有自然条件的影响,也有人为因素的作用。

自然因素包括降水时空分布不均衡,雨季雨水偏多,枯季雨水偏少,导致入湖水量在一个时期内严重不足。气象资料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鄱阳湖流域年平均降雨量比1956年至2000年平均降雨量减少330亿立方米,减少幅度为12%。

人为因素包括,长江上游大批库坝对鄱阳湖的“拉空”作用,这些水库群在汛后集中蓄水运行,造成鄱阳湖水位降低、水量减少。此外,注入鄱阳湖区的5条河流中的河水被沿岸工农业生产大量占用,湖区大量挖砂行为导致湖面下切等都造成了鄱阳湖枯水期的延长。

根据我们的分析,未来鄱阳湖和长江的关系还会继续发生变化。特别是鄱阳湖每年9月份和10月份的水位还会降低,干旱见底的情况越来越频繁,提前进入枯水期将成为常态化,如果没有什么措施,这个趋势将难以逆转。

强国论坛:这样的趋势会带来哪些影响?

王浩:第一,鄱阳湖湿地的生态环境格局发生变化,影响了越冬候鸟栖息地的环境,例如白鹳、白枕鹤、鸿雁,这些鄱阳湖重要的越冬候鸟在这里越冬将发生改变。要保护候鸟越冬的多样性,就必须在鄱阳湖保持一定的草洲比例。同时,水域要保持适当的比例,也要保持不同的深度。其核心思想是用生态环境的多样性来保护物种的多样性。

第二,从江豚保护的角度来看,鄱阳湖水位快速下降、水域面积萎缩以后,江豚这些高等的、标志性的水生生物生存空间受到了挤压,被迫退到了湖区的航道内生活。具体的影响包括:一是退水过快,江豚搁浅;二是航道里的江豚被螺旋桨打伤打死几率增加;三是水域面积小了,江豚的生存空间小了,进食量不够,造成繁殖下降。

第三,对农业生产生活来说,滨湖区的农业灌溉和城乡居民生活取水也受到了一定影响。鄱阳湖区的农田都是引鄱阳湖水灌溉,对水位的依赖性比较高。湖水下降后,现在大约有200万亩农田的灌溉得不到保障。即便是能灌上水的,灌水的保障率仅在55%-75%之间,距离90%-95%的比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特别是江西93%的面积都处于鄱阳湖流域,伴随着江西成为全国的粮食生产核心区,灌溉保证率就成为了必需。

强国论坛:如何改变当前鄱阳湖面临的问题?

王浩:根据鄱阳湖当前现状,我赞成兴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

兴建鄱阳湖水利枢纽,旨在通过建闸合理地加以调控,恢复和科学调整江湖关系,提高鄱阳湖区的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主要任务为生态环境保护、灌溉、城乡供水、航运等,同时具有枯期为下游补水的潜力。这是一项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属于小建设、大保护,属于尊重自然、顺势而为,让江、湖,让人、鸟和鱼各方都有利,都能得到改变的一种拯救性措施。

强国论坛:如何实现鄱阳湖建闸工程的生态化,让未来的生态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王浩:在建闸的调度和运用方式上,一是从每年4月份到8月份,即梅雨季节开始到整个长江汛期,所有建的闸要完全敞泄,要同不建闸时的情况一样。二是要在上游水利设施汛后蓄水之前完成下闸蓄水,从9月上旬甚至8月底就开始。

下闸蓄水还要考虑江湖水位变化。因为水库一建,会把泥沙都揽在里面,长江清水下泄势必刷深河床,如果鄱阳湖这一段的长江水位刷深两米以上,鄱阳湖的水就高了,长江的水就低了。由于江湖之间水自由流动,每年至少向长江多流出33亿立方的水。所以要通过下闸蓄水,把鄱阳湖这“盆”高水留住,别流到更低的长江里去。

此外,通过建闸控制湖区的水位,还可以塑造适宜候鸟的生态格局,打造江海洄游性鱼类的“育肥厂”“越冬地”。

强国论坛:对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鄱阳湖建闸对鱼类洄游和江豚迁徙的影响,该如何解决?

王浩:洄游性的鱼类的有几类,一类是四大家鱼(青草鲢鳙),一类是鳊鱼鳡鱼,一类是河海洄游性的刀鲚、石鱼,还有江湖洄游性鱼类。

经过我们的调查,这类鱼在长江里的繁殖时间都是在每年的4月至8月,这期间闸是全开的,对江湖洄游和江海洄游的鱼类影响不大。

江豚在长江和鄱阳湖之间一直有迁移的习惯,但没有明确的迁移时间,所以鄱阳湖建闸以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江豚的迁移。但只要鄱阳湖闸设计专门留出几孔尽可能宽和相对深一点的闸门,在9月到次年3月适当给江豚调节开闸,也能保证蓄水期间江湖的连通,满足江豚的迁移,把建闸对江豚的影响降到最小。 

(责编:曲源、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