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张穹:以法治手段优化营商环境 切实增强中小企业获得感

2021年01月20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周晶)当前,我国经济正在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从“体量优势”转向“质量优势”。这其中,中小企业的作用不可小觑。

“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都发挥着国民经济生力军的作用。”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一系列政策落地显效,目前中小企业的经济运行状况总体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在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从法治角度出发,以健全的法治体系引导和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中小企业获得感。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

强国论坛:中小企业在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张穹:无论是从地位作用来看,还是从实际贡献来说,中小企业在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中小企业是扩大内需、强化国内经济循环的活力源泉。微观上,中小企业往往更加贴近消费者和市场,对于消费需求的变化具有最敏锐的嗅觉,能够及时应对,作出反应;宏观上,中小企业是大企业的紧密合作者。中小企业通过生产分包、服务分包、产品分销和生产配套设施、原料提供等方式,与大企业组成完整的国内产业分工网络,有助于完善包括生产需求和生活需求在内的多层次产需对接机制,释放国内需求潜力。

二、中小企业是促进流通、贯通内外循环的中坚力量。

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流通体系近90%是中小企业,其在开拓流通渠道、扩大流通市场规模、完善流通网络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中小企业是产业创新、技术创新的重要推动者。中小企业往往内部结构比较灵活,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成果转化成本较低。而且中小企业一般经营范围较为单一,能够更加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更容易成为该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小企业较为重视创新和专精,会在整体市场环境内对大企业产生创新和潜在竞争压力,以此带动整个行业和市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力度,推动整体供应链和产业链升级,增强国内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

强国论坛:中小企业涉及千千万万群众,中小企业权益就是千千万万群众切实利益。在保障中小企业权益方面, 您有何建议?

张穹:在保护和促进中小企业权益方面,我国已经从法治方面作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是,社会经济生活的复杂多变性,注定了新的经济现象和问题会源源不断出现。因此,面对现阶段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依然需要从法治角度出发,以健全的法治体系引导和保障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首先,强化竞争法制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健康营商环境。要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一步放权给市场主体,健全自我审查的激励机制,完善第三方评估模式;结合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的零边际成本、网络效应、跨界竞争和动态创新等特征,改进现行的市场界定和共谋认定方法,更好地回应新型竞争问题,确保中小企业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公平的交易机会。

其次,以完善金融财税和信用法制为核心,大力推进普惠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是财税方面,应当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改进中小企业认定标准,加大普惠性税收优惠力度,增强对初创科技型企业的税收优惠支持,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持作用。二是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法律制度。三是完善社会信用监管法律机制建设,进一步细化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标准,实行有针对性的、多元化的信用评级模式,修复市场信任断裂,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再次,完善产权制度、数据立法和市场准入的法律制度,促进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一是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净化知识产权交易环境。二是健全数据立法,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简化有关行政审批手续,积极构建网络化政务处理模式和平台,缩减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清单,健全外资企业权益保障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和创新提供更加具有活力的环境。

最后,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提高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防止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保障民营企业家在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

强国论坛:1月1日实施的《民法典》是如何保护中小企业权益的?

张穹:《民法典》对中小企业的保护和完善有一系列新的规定。第一,国家和各地政府向企业下达的订货需求和其他任务都要按照法律规定签订合同,依法履行。第二,对企业财产的保护、对债权的保护力度也加大了。第三,企业的个人借贷利息、借贷利率有了严格遵守的国家标准,有利于企业融资、降低融资成本。第四,对企业借贷担保方式、房屋承租等方面也做了新的规定,有利于企业的经营活动。 

(责编:周晶、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