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年轻人养老储备,越早起步越好

2021年01月18日17:5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嘉宾:董克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屈信明 人民日报记者

  主持人:李心萍 人民日报记者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的是产品的供给方怎么做,接下来给老百姓提建议。我们买产品的时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

  董克用:我觉得有这么几点需要注意的,一是给老百姓要讲清楚,为什么第三支柱重要。

  第二,买什么样的产品?刚才屈老师说了,现在有不规范,打着名头叫养老,实际上不是养老。真是为养老的,就应该是长期的,大家知道要去买那些产品。

  第三,买那些产品的时候要注意风险,要看你哪个年龄段买什么。

  我们不能光去看积累端,实际上非常重要的还有领取端。以后即便我们延迟退休年龄了,后面人生还有20年甚至更长,这笔钱怎么领这也是一大课题。发达国家从保险业看来,有那种一次领取的产品,一次领取显然不是养老,保险业在领取端就有非常大的优势,设计出来的产品可以一直领取,活120岁也可以领,这是不可替代的。

  对于不同年龄的人来讲,最重要的是根据你的年龄段来选择产品。年轻的一代要选择应该选择风险高一点的、收益长、收益高一点的。年龄到了50岁,就要降低你的风险,稳健性,注重稳健。这个前提是,市场得提供出来非常清晰的这种产品组合。所以应该鼓励银证保都提供这样的产品,老百姓就好办了,根据我的年龄来选择我承担的风险。再加上我们有市场监管,就能够很好地去选择这些产品。

  对于30岁、20岁越早投越好,复利的作用越大。你说我现在不着急,45岁再说, 45岁你确实有点钱了,但是增值的空间已经小了。所以,不怕少,要先起步。起了步,慢慢就有好的积累。

(责编:张桂贵、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