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促消费扩内需系列访谈

贺铿:多渠道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消费要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

2021年01月14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近期,中央密集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增长政策。如何提振消费、扩大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人民网强国论坛1月14日推出“促销费扩内需”系列解读文章,以飨读者。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王先进)“要提振消费,首先要增加居民收入。”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要多渠道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要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

强国论坛:当前,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如何更好发挥消费的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

贺铿: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是生产的目的,我们的一切生产活动都是为了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要提振消费,首先要增加居民收入。

当前,居民的基本生活和温饱消费是没有问题的。要实现消费升级,真正把消费提升上去,就要有新的产品、新的模式。供给方要提升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类,实现高质量生产。分配端要有新的政策,来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提高更多人的收入水平。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两个显著”,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围绕这些目标,来真正解决老百姓的收入问题,消费才能更健康、快速地增长。

强国论坛:近日,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了《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以及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其中,您比较关注哪个方面的消费增长?

贺铿:汽车是大宗消费项目,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有一个比较大的反弹,但有些一线城市设置了号牌限额等限制。要想办法“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就要做出一定的调整。近日商务部也提出,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希望这些措施能尽快落地。

餐饮业和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最大,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两个行业的消费的恢复情况很好,人们在这两个方面的消费积极性很高,反弹也很明显。但受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各地仍有本土和输入性病例的报告,国内旅游业的增长也因此受到不少限制。总体上看,这两个行业的消费增长问题不大。

强国论坛:为全面促进消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在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上,还有哪些路径可以挖掘?

贺铿: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这方面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的环境取得很大的改善,但还不够。要知道,产品的质量与环境直接相关,特别是农产品。

实现农产品的生产更安全、更绿色,要用实实在在的科学指标来标识,要有政府部门的科学检验,还要有严格的保护办法。2020年9月,中国和欧盟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协定纳入双方共550个地理标志(各275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丰富,包括,安溪铁观音、五常大米、四川泡菜等,基本上都是农产品。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563个。国新办的数据显示,我国地理标志产品相关产值突破1万亿元,已全部脱贫摘帽的832个贫困县中,超过六成拥有地理标志。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已成为各地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实施精准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

与此同时,要避免对地理标志产品的概念炒作,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脚踏实地开辟新业态、新模式,挖掘健康消费,提高我们的消费质量和消费水平。

(责编:曲源、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