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许正中:发展数字经济要注重培育共享经济新业态

2020年07月24日19:0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王子侯)23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线上研讨形式召开“新业态、新机遇、新发展——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研讨会”。未来如何更好地实现数字共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许正中在交流中表示,发展数字经济要注重培育共享经济新业态。

许正中表示,共享经济、共享共荣是数字经济的特征之一,共享经济挖掘的是新兴市场的需求,是一个蓝海市场,共享经济正在催生新模式新业态的诞生。

如何构建共享经济?在许正中看来,传统的资源是有限的,是越用越少的。而数字资源则会越用越多,数字资源在使用过程中又会带来新的数据,数字资源不仅不会少,反而越来越多。同时,共享机制带动了平台经济、虚拟经济、协同经济、共融经济、开放经济的形成。

随着数字社会的到来,许正中认为,数字社会有根本性的特征,和过去完全不一样。它的经济是信用的,它的社会运行是智慧的。所以信用经济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信用可靠性,不像过去依靠于物质,农业社会里面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实物经济,工业里面有一半的实体经济和一半的价值经济,将来数字经济主要是价值经济。

“区块链技术也让被科学技术颠覆的世界被再次颠覆。”许正中介绍道,区块链有四大特点:第一可溯源;第二不可更改;第三泛在化;第四交割即结算。这次疫情来了以后,健康码一扫,是否去过高危地区一看就知道,这就是区块链的作用。 

(责编:王子侯、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