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动态新闻>>2015
人民网>>关于我们>>正文

首都大学生采访团重走西南联大之路

2015年11月10日14: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8月20日至29日,人民网和北京市教工委联合组织首都大学生采访团重走西南联大之路,完成了一次“万里小长征”的抗大寻根。此次活动历时10天,行程6000多公里,途经十余个省市,旨在让学生们深刻感受联大精神、延安精神,并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岳麓山下,橘子洲头,采访团走访了长沙临时大学“民主楼”、“和平楼”,坐在当年对日受降的会议室里听专家讲述当年师生们在抗战中的英勇表现;彩云之南,滇池之滨,采访团走访了西南联大旧址,进铁皮房,坐“火腿椅”,戴联大校徽,唱联大校歌,徒步寻访联大教授故居;宝塔山下,延河之畔,采访团走访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深入了解了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岁月里,这片黄土地上如何孕育出众多风云人物以及延安精神的传承。

    首都大学生采访团的37名大学生来自31所高校,其中很多学校都与西南联大和抗日军政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许多同学在采访中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但让同学们感受更多的是联大精神、延安精神的洗礼。北京大学龙茂乾同学说,“以往的爱国主义教育,多是课堂上的说教,学完感觉如天上浮云般轻飘飘,不以为然。这次重走之旅,却仿佛把那云端浮躁的心轻轻地摘下,脚着地,心放平,活生生的历史和闪耀的人性光芒把这颗心慢慢温暖。”人民大学杨抗抗同学表示,“我们用眼观察、用耳倾听、用笔记录、用脚底板丈量,在实践与行走中,在发现与感悟中,让浴血抗战的历史走进我们的‘心窝窝’”。上海电影学院俞金旻同学则感慨,“通过这次活动,我清楚地看到中国的‘90后’并没有如大家说的那样‘垮掉’”。

    整个采访过程中,大学生们共采写稿件近百篇,其中图片20多组,视频10余条。稿件通过人民网、微博、微信传播,受到了社会关注,新民晚报、北京大学校报将开辟专版进行报道。

(责编:陆周莉、赵岍)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