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怎么建 群众拿意见(反对“四风”联系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城市怎么建 群众拿意见(反对“四风”联系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7月19日04: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四川德阳尝试让市民参与到城建规划中来,把采纳百姓建议列入规划程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在现场评审会,9位专家与300多位市民代表共同组成评审组,评议城市规划建设方案,上百万市民通过荧屏和网络共同关注。市民提出的高速路应东移、把华强沟水库建好、加大旌东新区建设、体现德阳特色等意见,在规划中一一得到采纳和落实。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么好的地段会建廉租房,让我们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居住。”7月16日早上,68岁的铁矿厂退休工人王胜和大爷正在汾河路廉租房小区晨练,谈起自己廉租房里的新生活,觉得现在的日子过得挺幸福。

  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紧邻滨河路,抬脚即可上公交,商场、学校、医院、休闲健身广场有序分布,形成“5分钟快捷圈”,这里就是四川德阳新修的汾河路廉租房小区。

  能够把中低收入群体的廉租房建在这么好的路段,让普通市民这么满意,这主要得益于德阳市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城市建在“民意”上的新举措。

  城市建设百姓评议

  民生建议得到落实

  城市新一轮发展,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摩擦并不少见,然而,在德阳,根据今年6月份的一项调查统计显示,一年来,市民对城市规划建设的满意度提升了18个百分点,居民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幸福感指数达到了92.3%。

  德阳市民对这座城市满意度和幸福感的不断提升,究其原因,和德阳市委市政府的一项举措分不开:让市民参与德阳市新一轮城市建设的讨论,把城市建在民意上。

  有人反对:让市民来决定城市规划建设,万一市民提出过分要求咋个办?处处满足民生需求,城市的经济发展还要不要?规划专家成了市民的“参谋”,政府的主张又怎样去实现?

  “让市民充分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这才是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德阳市委书记李向志说,顶层设计要从民生开始,要让群众参与。

  于是,一场让市民广泛参与城市规划设计与建设的尝试开始了。

  提起德阳城市规划建设现场评审会,退休干部钟鸣说,“没想到政府会邀请我们去现场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评审,而且我们现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基本都得到了采纳和体现。”

  钟鸣告诉记者,当天的现场评审会,9位规划、建筑、产业权威专家与300多位市民代表共同组成评审组,现场评议城市规划建设方案。会场外,上百万市民聚焦荧屏和网络,共同关注这场决定德阳城市未来走向的评审会。评审现场收集到评议表207份,在德阳文庙广场收集评议表179份,方案展示厅收集评议表85份。而从会场之外,更是收到评议表1564份。

  除了钟鸣的建议被采纳外,市民苏华提出的高速路应东移、把华强沟水库建好,中江职中教师孔正武提出加大旌东新区建设、体现德阳特色等这些草根意见和百姓之声,在之后的规划中,都得到采纳和落实。

  德阳还集中半年的时间,通过网络公示、媒体宣传、公共场所展示,让城市规划建设走进了普通市民的生活,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渠道越来越畅通,普通市民对这座城市的需求成了规划蓝图上最重的色彩。

  市中心建廉租房

  拿大钱完善市政

  “如果不是政府按照市民的需求来建城市,我这一辈子都不敢想象能够在这个地段上安家,”王胜和住了几十年的牛毛毡房子,不曾想到如今也能在这么好的地段住进这么敞亮的廉租房。

  王大爷的家在汾河路廉租房小区,有40多平方米,月租50元。两室一厅的房屋,虽然算不上宽敞,但却干净而整洁,布置得很温馨。客厅里一套布质沙发上铺着格子布单,茶几被擦得一尘不染。“现在的房子不仅位置好,而且水电气三通,既坚固又结实,小区绿化、各种配套也很齐全。住这样的房子,才感觉自己是城里人。”

  记者看到,汾河路上绿树成荫,清新优美,在这个城市的中心地带上,映入眼帘的不是繁华商场与高楼大厦,而是整齐别致的廉租住房。政府放弃好地段高地价收益,用它来建廉租房。

  “把好地段拿来修建廉租房,是我们城市建设尊重民意的实践,只有把普通市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这座城市才是大家幸福的家园。”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有道出了德阳城市发展的“民意”之本。

  据了解,德阳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近年来已解决5万余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在规划选址建设保障性用房时,德阳市坚持围绕交通站点沿线和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周边地带进行设置,确保了土地储备规划对保障性住房的用地、公建配套、基础设施的有效支撑。

  “政府真是为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这下医院路段都可以放心行走了,再也不怕暴雨突降井盖会带来危险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7月14日下午,看到市政工程维护管理人员将泰山北路市医院东侧路段井盖口安装上防护网,家住医院对面的杜志强硬是买来一篮子水果塞到了工人手中。

  记者从德阳市委外宣办了解到,今年入汛以来,德阳先后遭受几次特大暴雨袭击。城市道路低洼地段雨水检查井因泄洪冲击,虽发生几起井盖托顶和移位,但无一例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据悉,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在今年入汛之前,德阳集中力量对易涝点、道路路口、十字交会处、人流量多地段的窨井、雨水检查井等井口安装了防护罩和防坠网,避免了“马路黑洞”和“井盖吞人”等事故的发生。

  目前,德阳已对600多个人流、车流密集点井口安装了防护罩,对2000多个较危险井口安装了防坠网,同时对市本级管辖的13000座窨井和8000多个雨水口进行安全防范全覆盖,后期这些地方都将全部安装防护罩和防坠网。

  “我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在黄河西路德阳中学路段修建人行天桥,这样我们的娃娃上学读书,家里就放心了。”去年底,家住黄河西路的刘桂芝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相关部门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附上了附近十几户市民的意见。刘桂芝告诉记者,娃儿上学放学都要穿过街道路口,虽然设有红绿灯,但当家长的还是不放心。

  今年初,她惊喜地发现,这里的人行天桥已经动工开建了。今年6月,黄河西路德阳中学路段的人行天桥全面竣工。刘桂芝说,现在路口不拥堵了,孩子们也安全了。据了解,包括黄河西路德阳中学(初中部)路段人行天桥在内的5座人行天桥,是德阳市第三批市区人行天桥工程,总投资达到4445万元。

  “这样的城市才是我的家嘛!”这是不少德阳市民的感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