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糕蒸出浓浓的年味--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枣糕蒸出浓浓的年味

2013年02月22日05:4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朱集镇是乐陵金丝小枣的原产地,家家户户都种植枣树,由黄米面、玉米面和小枣和面蒸制的香甜“枣年糕”曾是镇上人过年的重头戏。叔叔回忆说,小时候枣糕就是镇上人的新年第一餐,大年初一早晨,家家户户都要吃枣糕,寓意来年步步高升。
我们家是镇上为数不多、至今仍保留着蒸枣糕习俗的家庭。腊月二十三一大早,奶奶就忙活起来。挑枣、和面、烧火……热乎乎的枣糕出锅时,甚是喜人!
大年初一早上5点多,天刚刚露出一点亮光,奶奶就起床忙活了。不到6点,新年的第一餐已经备好,奶奶将热好的枣糕端出来,切成块状。一家人围坐在圆桌旁,每个人分得几块枣糕。碗里的枣糕不能剩下,吃得越干净来年越有福。在叔叔的记忆中,逢年腊月,各家各户都开始备红枣、烧大锅、蒸年糕,能正儿八经吃上两顿红枣年糕,是农村孩子过春节最大的期盼。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平日里吃枣糕的人也少了,“蒸枣糕”反倒成了稀罕活。“原先蒸枣糕的人老了,会蒸枣糕的新人少了,浓浓的年味变淡了。”奶奶说。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